明明好想静静

【YOI】【杂志翻译】【animage】一月号附录 久保美津郎访谈

一个栗子口味的猫饼:

Animage一月号维勇冰震(喂)小册子附录的久保老师访谈。


翻译好久了,这次一并丢出来。


个人水平有限,希望不要嫌弃。


禁止转载!!!




=================================




为了让全员成为主人公而战斗的故事


 


原案·脚本原案·角色原案


久保美津郎


 


摆在动画原作与角色原案面前的课题


 


——《YURI!!!on ICE》(下称YOI)是久保老师第一个担任动画原作的作品呢。


久保  比起说是把我的作品动画化到这种程度……不如说是我为这部动画打下基石呢。真的是初次体验。因为我是漫画家嘛,所以在第一集播出的时候有种连载漫画第一话的感觉。不过在认真制作比赛场景的时候,“时间”这个最大的问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为了最大限度让观众理解作品,我们采用了大量人物独白,并没有特别的强调时间点,只是通过很多人物的台词表现。但是我们注意到选手们的表演时间有限,能加进去的台词量也有限,因而会用秒表计时(笑)。


——现在偶尔还是能看到没有考虑到时间和台词量配合的运动漫画啊。


久保  比如说有些棒球漫画里面,明明投手投球只有一瞬间,而解说员却会说出超级多多到不可能一瞬说完的台词(笑)。不过正因为是漫画所以才可以这么表现,动画的话这样做就很不合常理了。在跳跃与跳跃之间间隔的时间短至毫厘,在这极短时间内实况解说应该怎样做呢?独白的台词量要怎么安排比较适当呢?因为这是我们初次带着时间安排问题去创作故事,所以还真是相当棘手……不过也同时收获了很有趣的经验。最后我们依照现实比赛的资料把所有的比赛场景都调整过了。


——对于描写花滑的动画而言,场面与音乐的结合相当重要吧。


久保节目用的音乐会为了故事量身打造,不过并没有细微到非要和台词相符合啦。因为一开始我们就决定了选手们的名次和出场顺序,所以对于如何最大限度的活用音乐可还真是费了一番功夫。比如说,描写在赛场待机的选手时,就会直接用正在比赛的选手的主题曲来作为BGM。因此,我们就会设置最能与曲段同步的剧情和台词。最后还是监督的工作,我只是起到一个基础作用,只靠我一个人的话很多东西都无法考虑到。虽然很辛苦,不过真的很开心。


——感觉以动画化为前提绘制分镜是件特殊的工作。


久保  是的,要以能传达给下一个工作人员为前提来绘制。之前只用在漫画原稿完成后交给编辑等着就好了,现在要和其他的staff们交接合作。虽然我想仔细的描绘,但是会耽误整体工作进度……并且也要苦恼怎样保持作品前后一致。初次的集体工作真是够呛啊。


——还遇上了别的课题吗?


久保  如何把花滑以外的镜头加进去也是一个课题啊。因为我们没有什么时间加入比赛以外的日常片段,所以要在比赛中表现选手的个性。不过就算是有超级多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在实际做的时候,漫画是只能描绘出“一瞬的动作”,究竟能不能表现出动画那种“一连串的动作”呢……哎呀,回想起来真是无限感慨。在这里,比起看自己画出来的分镜,还是“接下来的想象力”比较重要吧。能够表现出如此丰富的世界观,动画真厉害啊。我甚至都觉得自己至今为止画的漫画都不怎么样了……不过除了自我反省之外,我也燃起了斗志,觉得自己还是有可以做到的事情的。从制作YOI的过程中,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


——久保老师是角色原案,那么具体工作是怎样的呢?


久保  基本工作就是编故事和做人设吧,二者差不多是同时进行的。人设当然是要让大家喜爱,能够让大家感到共鸣啦。至今为止我作为漫画家的经验,以及现实中的花滑运动员们的形象,成为了人设的基石。我吸收了许许多多的这些资料,总觉得自己像是在创作别的东西。


如何随着故事的推进来表现出这个角色渐渐发生改变的过程呢?然后如何让这样的角色保持自己的个性呢……因此,如果把角色的正侧面描写还有性格固定化的话,就会让人觉得“这个人接下来一定会这样做吧”,失去了个性,所以还会做点评估。对于角色原案而言,有许许多多的课题摆在面前啊。


 


维克托与尤里奥的令人惊奇的诞生秘密?!


——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勇利,维克托和尤里奥的造型要点呢?


久保 在制作的时候,山本沙代监督一开始的要求是“想描绘外国教练和日本选手之间的羁绊”。不过在最初的海外取材之后,最先决定下来的角色是尤里奥。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是因为受根植自己内心深处的80年代后期漫画审美的影响。我从那时就很喜欢金发碧眼并且有点点傲慢的角色。因此在自己担任原案的动画作品当中回归了原点……想把当时最喜欢的角色再一次展示出来。某种意义上来说,尤里奥是从构成我血肉的部分当中生出的角色,因而非常容易打动我呢。


——在尤里奥之后诞生的角色是谁呢?


久保  直观的讲是维克托。君临花滑界的最强者,被称为“当代传奇”,这个设定是最开始就决定好的。他当然是一个原创角色啦,在追求真实感来设定的同时,也想到了可能会有人说“他很像某个选手”这种话。因为维克托要作为一个角色来自由的行动,所以我们就想到了拥有很多有趣的选手以及强劲的花滑实力的俄罗斯。(笑)在现实中,俄罗斯也拥有普鲁申科这种伟大的选手,所以总会有人说“维克托以他为原型”这种话。因此,我们在设定的时候尽量不和普鲁申科过于相似,不过在立场上维克托和他果然还是很接近的。因此,最后虽然会发出“欸,很像嘛……”的疑问,不过并没有刻意设定的很像啦。比起这个,在展开故事的前提下能否表现出必要的人物性格,这个才是重点。


——故事的先决条件是让角色们聚到一起呢。


久保  在演技层面,我参考了许许多多现实中的花滑选手。不仅仅包括维克托拥有的艺术性,在营造作品基调上,我从他们身上找到了很多灵感。因为现实中那些花滑选手相当有魅力,所以我觉得维克托也是我漫画家生涯当中塑造的最有魅力的角色。


——能告诉我们关于维克托外形设计的事情吗?


久保  说起他的外形设计,我们参考了美国的演员兼导演,约翰·卡梅隆·米歇尔的气质形象。去年年初我在百老汇观看了名为《摇滚芭比》的音乐剧,被他至今依旧受到粉丝喜爱的姿态所感动。如今他已年过半百,性感的魅力却丝毫不减。维克托的发型设计来源于他。


——有没有从人物外形深入挖掘角色的内在呢?


久保  在确保故事的前提的同时,外形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像这样决定了外形之后为了与内在造成反差,会深入挖掘角色形象。我们像这样设计角色。


——确实,在1~3集当中,维克托给人一种难以捉摸,十分神秘的印象。


久保  对于我自己而言,在创作故事的过程当中,也会经常思考维克托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从第四集开始,我和勇利一起微微窥探到了一点维克托的内在。在创作中,会有像这样吸引着我的东西……我经常被维克托打动,这种感觉让我沉醉其中。因为这个,我觉得维克托是一个会连同作品一起改变,成长的角色。


 


持续超越创作者想象的勇利的魅力


 


——那么,关于勇利的想法又是怎样的呢。


久保  因为勇利不希望在外观上太引人注目,所以以平凡形象示人。只是看他的外表并看不出来他的优点和卓越之处,然而在他踏上冰场,气质就会突然改变。我认为将这些作为他的个性挺不错的。迄今为止在我作品中出现过若干“对自己没自信的眼镜角色”,但是大家都是普通人,像勇利这样的运动员还是第一个。因此,虽然勇利一眼看上去没啥自信,其实内心藏着运动员特有的强大力量。实际上在取材过程中,我很多次听到选手们的意外发言……经常会觉得“啊啊,果然和大家之间有距离呢”。


——勇利成为了超越作者想象的角色吗?


久保  是啊……勇利是如何超越了我和监督的期待的呢。我把这个想法放到心上继续创作,每多想一次,就能感到每次他魅力的变化。这当然超有趣啦。因为他是那种不确定未来的类型的主人公,具有正面意义上的不安定因素。“勇利,不妙了哦……”我这样想着心跳不已的面对作品,这对于创作者来说,真心是相当快乐的体验。并且不光是勇利,可以说所有的角色们经由监督还有众多的动画师之手将他们的魅力立体具现化的展现出来,从我的手里渐渐成长独立出去的过程,让我感到十分幸福。并且我觉得自己之前创作的漫画,与之相比也不过如此啦。


——勇利在节目后等待分数时,眼睛眯的很厉害。他的视力有这么不好吗?


久保  他的眼睛确实不好。因为冰的反光会对视力造成损害,所以眼睛不好的选手很多。不过这应该不会影响他们节目的发挥。在看现实比赛的时候,偶尔会看到明明大家都为刚刚发布的分数热烈欢呼,只有选手一个人眯着眼睛在那“诶诶诶??什么什么???”的场景。


——关于其他的角色有什么想说的吗?


久保  我希望配角的作用并不仅仅是辅助,因此尽全力设定了所有角色的细节。在现实中的花滑界,有很多个性丰富的人。经常在新闻中出现的基本上大部分都是日本选手,海外选手们如果是获奖了,也会被稍微提及一下。但是所有的选手都为了成为“世界的主人公”而拼死战斗,不希望在动画中也要顾及这点。因此像小南这样出场很少的角色也被大家所爱,真的非常开心。我怀着“大家,加油向前冲吧!”的想法创造了这些角色,感觉有很多能够理解他们的人在。


——确实,在看YOI的时候会觉得无论谁当主角都会非常有趣啊。


久保  在花样滑冰的世界里,有很多点能感受到这些人的美好之处。这些不仅仅为我们的作品提供了参考素材,有些地方也鼓舞着我们。在取材的过程中,我们也尽可能的亲临现场,感受赛场的气氛,与街上的人们聊天,买小吃,感受网络文化,那些环绕着选手们的情报,也被我们大量收集起来。


  


不成熟教练与玻璃心选手的故事


 


——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之后,勇利和维克托取得了参加GPF的资格。那么作为原案,老师可以稍微解说一下前十集的剧情吗?


久保  第一话到第四话的课题是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勇利,维克托以及尤里奥三人的亲密关系,以此为目标,我们把这里划分成一个时间段。在第五话进行了中四国九州选手权大赛,第一个外人视角的角色(南)登场,让观众对勇利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在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从故事一开始发展到现在一直不断强调“一败涂地的弱小的自己”的勇利,其实是国内的顶尖选手呢。


——走出长谷津,也能发现勇利其实是个在观众当中非常有人气的选手啊。


久保  憧憬着勇利,并且追随他的背影的年轻选手有很多。从这里就是正式进军GPF的起点啦。短节目是勇利的旁白,而自由滑换成了维克托。观众们之前除了维克托的台词以外没有能够了解维克托想法的渠道,在这里通过自由滑的独白,应该能够初次向观众传达维克托的想法吧。


——其实维克托内心一直对于他教练的职责怀着不安吧。


久保  尤其在第七话全面爆发了啊。作为教练的维克托还不够成熟,目前仍处于成长中呢。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勇利而言维克托是如同神明一般的存在,是当代传奇一样的人,所以这样乱来反而有点歪打正着的感觉。我们取材采访选手的时候,向他们问过“希望教练是怎样的存在呢”的问题,然后得到了“比起那种事无巨细的教练,果然还是觉得稍微有点胡来的人比较好”的回答。


——正因为是选手们的回答,所以相当有说服力嘛。


久保  一方面,从教练的角度,如何指导一个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定型的选手是个难题。对于顶级选手而言,比起技术层面,更加重要的是心理层面,比如说调整心情面对比赛的方法。在这点上勇利也是一样的,他的技术已经到家了,但是每次在正式场合都差口气。正因为维克托是勇利憧憬的人,所以就算是受到刺激,勇利也会滑出和平时不一样的节目。只是这二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并不是固定模式,我希望能让人产生“每次都会发生不一样的事情吧”的期待感,怀着这种心情去描绘了5~7集。


——在第七集中,维克托甚至说出了“我会引咎辞去教练一职”的话。


久保  这里体现了他作为人类不成熟的一面。明明是为了勇利而做的事情却完全起到了反效果。实际上有时候在练习中,被教练说“够了够了赶紧给我下冰场!”的时候真的下场反而会被发脾气。这种试探一样的发火无论在哪都会有啊……不过在这种最紧张的时点由最信赖的人说出口,简直就像是附带条件的声援一样,这样做果然会把玻璃心打碎吧。(笑)


——勇利也大哭了起来呢。


久保 “既然要碎了,那就干脆让他碎个彻底吧”的这种激烈手段,只有隐藏着强大精神力的对象才能承受,是个相当孤注一掷的决定。这一幕的印象来自于宫本贤二先生为某位选手编舞的节目构成。把自己的弱点击个粉碎,然后迎接全新的开始。


——度过这个难关之后,勇利恢复了放松的状态,重回赛场啦。


久保  在比赛前的紧张气氛中,维克托踩进了勇利的雷区啊。(笑)但是,我想试一下,看看所有地雷被踩爆的勇利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这真的是只有二次元才能实现的事情。


——YOI因为追求真实感而受到极高评价,而其中也积极的表现了只有二次元才能表达的那部分啊。


久保  其实,我觉得很多花滑迷们看到那些以前能跳现在跳不起来的选手们,也会想“想去为他们加油”,“如果他们能打起精神就好了”吧。哎,只是在现实中,我们除了一个劲的加油之外什么都做不到……所以,就算只是在故事里也好,就好像是通过维克托守护在勇利身边一样,希望这种心情能够传达到那些选手身边。


——维克托在那次胡来之后,感觉8~10集当中他稍微成长了一点。


久保  随着故事中后半的临近,渐渐想设置一度将主人公重视的存在夺走的章节。所以在第八集,将维克托从勇利的身边分开了。如果这是漫画连载的话……因为漫画的周期一般很长,所以让维克托生病啊,遭受事故这种展开也不能说不会考虑,但是在动画里,一集的长度是无法展开这种剧情的,所以放弃了,采用了玛卡钦偷吃馒头的剧情。(笑)因为玛卡钦也是条相当老的老狗了,所以维克托自己也有种自己竞技人生的最后会与玛卡钦寿命重合的预感。说不定对他而言,陪伴玛卡钦度过最后时光,比起自己的选手生涯更加重要呢。这也是他来到长谷津的另一个理由。和为维克托配音的诹访部顺一先生谈到这个时,他说,“自己完全能够理解”。


——勇利在比赛的时候,也没能照顾自己的爱犬啊。


久保  维克托也在担心把勇利一个人留下面对比赛然后自己回去这件事情。但是,对于维克托而言,还有除了花滑之外的重要事物。倒不如说,正因为他如此重视着花样滑冰,所以在一直支撑着他的事物遇上危机的时候这样的急忙赶去。在现实中这可是很难的事情,只有在小说当中才能做到啊……这样想着,我描绘了这一幕。


——然而维克托不在身边的勇利并没有留下预想的结果。


久保  正因为之前他和维克托二人非常的努力,那么如今的勇利真的能在没有维克托的状态下独自战斗吗…我觉得大家会很想看这个,所以安排了这个情节。勇利只在这种情况下发现自己的极限,接受维克托以外的人的恩惠,他“想和维克托一起在GPF当中取胜”的念头,越发强烈……对于动画的前阶段而言,第八集和第九集是相当重要的集数。


 


在第十集的ED真相大白?维克托造访长谷津的秘密


 


——在接下来的第十集,描绘了GPF之前选手们的状态。


久保  这在周刊连载被叫做“日常篇”。因为我自己也是比较喜欢这种比赛之间的故事,所以带着快乐的心情去创作了。因为GPF即将开始,没有时间去做多余的事情,所以也想经由描绘这里来让参赛选手在大家面前亮相。


——看到在寒冬的巴塞罗那跳进泳池的维克托,我还真是吃了一惊。


久保  之前我们为了GPF的取材去了巴塞罗那,真的在酒店里看到在泳池里游泳的老外。我坐电梯经过泳池上空的时候,还能看到裹着毛巾抖成一团的外国人。当时我就想,“这些人到底要干嘛啦”。(笑)


——第十集的ED图有变化呢。


久保  这是山本监督的想法哦。音乐也只有这次变了。以及ED图是我的原画出道作哦,虽然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最后的制作者名单里,写着我的本名“久保美津子”。这是我第一次从事动画原画的工作,超兴奋的。


——ED的场面是比赛之后的舞会吗?


久保  恩,描绘的是一年前GPF结束之后的banquet的情景。那时留下了醉得一塌糊涂随性大闹的勇利的照片(笑),就用这些组成了电影镜头闪回风格的ED。其实那时勇利借着酒劲对维克托提出了“想要维克托成为自己的教练”的请求哦。因此第十集的ED解答了一开始为何维克托来到长谷津的问题。


——在第十集中,名为奥塔别克·阿尔金的新角色正式登场了。我也非常期待他能让我们看到怎样的节目呢。


久保  因为在GPF中要把之前给观众看过的节目再看一遍,为了让他们看到新的角色和新的节目,我们就让这位哈萨克选手出场了。登场华丽,并且成为了尤里奥第一个朋友的他,是怎样的角色呢?只是兴致勃勃的看着他,就觉得很幸福啦。以及奥塔别克是尤里奥的第一个朋友,那么对于尤里奥而言,勇利是怎样的存在呢?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不是朋友了吗?这样想的人也会有吧。总之,请大家一定要看最后一话啊。


 


取得初次胜利吧!6位选手的激斗


 


——可以告诉我们想把最后一集做成什么样子吗,想听听相关的要点。


久保  是可以预感到他们的未来从这里会迎来新的开始和相遇的结局。在GPF的前方也会有许多的重要比赛,无论是选择隐退还是选择继续现役,他们的人生还会继续。在名为GPF的目标之前,有各种各样的幸福在等着他们……我怀着这样的希望去制作了最后一集。


——请以制作者的身份,对粉丝说点什么吧。


久保  这次的GPF,是胜生勇利决定的最后的赛季的舞台。同时,也是全员都能够称得上是主人公的战斗故事。其实这次进入总决赛的六位选手,没有一个人拥有夺冠经验……因为维克托的连霸,所以从年轻的10代选手,还是最年长的克里斯多夫·贾科梅蒂,没有一个人登顶过GPF。被称为维克托宿敌却万年第二的贾科梅蒂,作为第一个进入GPF的泰国人的披集·朱拉暖,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尤里奥和奥塔别克,JJ这些干劲十足的选手们。因为有这些瞄准初次胜利拼死战斗的选手,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为他们全员加油鼓劲呢。剩下的2集,请大家能够见证到最后。然后,维克托是复出呢,还是就这样隐退做教练呢……也希望大家能关注他的决定。请大家一定要看到ED的最后啊。


 


END.

评论
热度(111)

© 明明好想静静 | Powered by LOFTER